鸣周

杂食杂食杂食杂食
缘更
目前还磕rps

【泉レオ】光

有私设

我当鬼的第三年,遇到了一个橙色头发的幽灵。那时我游荡在午夜空无一人的街道上,路灯灯光穿透我的身体,在地上投下细长的浓黑的影子,我盯着那束影子,再一次问自己“我是谁”

人死后是没有生前的记忆的,我只能从身上的着装推测我活着时过的还不错。有时候京都会聚集一群来自各地的鬼怪,互相聊聊各自见闻,间接穿插着对对方身世的猜测,我对这种聚会毫无兴趣,因为我既不想知道那些乱七八糟毫无根据的猜测,也不想被飞在空中的酒水唾沫溅一脸。

午夜正是他们玩的兴起之时,我找借口溜出来,漫无目的走在柏油马路上,偶有黑猫经过,冲我的方向竖起毛发,前爪刨地,尖声叫起我听不懂的话语。

然后我听到了一声嗤笑。

这笑声在空寂的街上是很显眼的,我扭头看去,看到了一个穿着校服外套,肤色白皙,身材瘦小的男孩,一头橙发在灯光下格外耀眼。 他坐在一辆货车车头上,右手托着下巴,眼睛在我身上乱瞧,约莫是在打量我。

——是个孩子啊。

我嘟囔一声。男孩歪头,问我怎么没有去聚会。

因为很无聊,我答道。

哪里无聊呢?能听到各地的风俗,了解西伯利亚的玫瑰花和白宫的餐点,他们可以和你聊音乐家——莫扎特贝多芬德彪西帕格尼尼!多有趣啊!

那你怎么不去?

男孩便从车头上跳下来,笑得一脸狡黠。我在等你啊,他说,如果你很无聊的话,我给你讲个故事吧?我很喜欢讲故事的。

鬼使神差,我点了头。

/

我当鬼的日子,可比你长多了,或者说我相信这地方的鬼没有一个比我有当鬼的经验。

不过可能是我资历太老啦,那群人做什么都不带我玩,我也不想和他们搅和到一起去。我喜欢写曲子,都是些不成篇章的调子,有一次我在一个窗口哼我自己写的曲子,看里面那个孩子写作业,哼着哼着,那个孩子就抬起头,说你别唱了好吵。

你别不信,有的人类是可以看到我们的,那个小孩就是。他长的很漂亮,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人,后来我常常去找他,趴在窗口看他写作业。他那个时候才多大?应该十二三岁吧,真是年轻呢。

最开始的时候他不搭理我,还赶我走,时间长了就不赶了。他自己说是赶不走我这块牛皮糖,但我知道,他也是很孤独的,我很少看见有人找他玩,反而更多的是工作之类——很奇怪吧?明明还是一个孩子,却已经懂得了如何利用自己的优点赚取钱财,我挺佩服他的。

再过一段时间,我被允许进了他的房间。他的床还挺舒服,我就坐在他的床上,跟他讲我从别处听来的八卦和趣事。他喜欢听这种东西,虽然嘴上说你好吵啊,可说着说着他就不说了,有时候我停住,他还会问你怎么不说了呀?

很好玩是吧。

我就这样陪他过了几年,对我来说几年算不得什么,但对人类来说,是很长的一段时间。我看他突突突的长,虽然还不是很高,但已经还好了。有一天他买来了一盘CD在房间里放,听了大概两三首歌,我突然想听他唱歌了。我问他:你能唱首歌吗?

他就瞟了我一眼,哼了几个调子。

这样重复几天后他终于开口唱了,不是我说,真的很——怎么说呢,一言难尽?我看不下去,说好吧现在你闭嘴,我来教你唱歌。

他很认真很认真的看着我,很认真很认真的跟我学。一开始唱的很难听,他就把歌录在MP3里,放在口袋插着耳机听自己哪里唱的不好。我最初还蛮遗憾的,长的那么好看,怎么唱歌这么难听呢?但他学啊学啊,掌握了技巧和方法,听起来也还不错。

他是在一件事上下了决心,就怎么都要做好的那种,超级努力,这种姿态超帅气!

因为活的太久了,我对时间流逝也不是很敏感,直到他收拾行李准备走的时候,我才惊觉已经这么久了。他说要去外地上大学,问我要不要去那个地方?我想了下,还是拒绝了。

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要拒绝,他应该算我唯一的朋友了,也不是舍不得这里什么的——我经历过的离别太多啦,多到我数不清也懒得数。

那大概是我们最后一面了,没过多久,我就在一个商场的电视里看到了他的死讯。他和我聊过以后的事,相比那些谈话里的梦想,他死的太仓促太匆忙了,我连接受事实的时间也没有。

但我还得继续在街上走下去,走过那个商场。鬼会死吗?我不知道。我想某天我在一个窗户口往下看,人流中也有一个人往上抬头,我觉得那个人很熟悉,但记不起来他是谁了,他也一样。

大抵世间所有的相遇,最后结局都是如此。

天边有些许光芒漏出来,我看着男孩,男孩也看着我。他冲我笑,露出白白的牙齿,然后他走过我身旁,伸手拍了拍我的肩膀。我听到他在哼着轻快的小调,很小声很小声。

路旁的商场已经开门了,老板打开液晶电视,电视上放着一条新闻,说是纪念某知名偶像逝世三周年。

莫名的我觉得男孩哼着的小调很熟悉,好像在哪里听到过类似的曲调。心里涌出一股冲动让我追上那个男孩,我顺着他离去的方向看去,却怎么也看不到他的影子了。

我站在街上,天亮了,风吹过这条街道,是极温柔的气息。但我忽然觉得疲惫,无法思考任何事情。

我想如果我还会和他相遇,我一定要抓住他,告诉他一件事。

一件很重要很重要的事。

评论(5)

热度(22)